2010年10月18日 星期一

Tortuguero的綠蠵龜

2-15
連當地小學的壁畫都描述著關於海龜的產卵,大概就知道海龜跟這個地方有多緊密。位在加勒比海沿岸的Tortuguero,是全球綠蠵龜保育最著名的沙灘之一。

2-9
Tortuguero的海流極為強勁,而且外海據說有鯊魚出沒,所有的旅遊書幾乎都不建議水上活動(雖然當地人都照游不誤...)。

12
沙灘上到處是海龜的足跡

Tortuguero長約22英哩的海灘,每年約有三萬隻海龜上岸產卵。不同的時期分別有不同的海龜品種,6~10月綠蠵龜,2~7月革龜,7月玳瑁,其中以綠蠵龜數量最龐大。22英哩的沿岸大多位在人煙罕至的雨林保護區,一小段位於村落旁的沙灘是唯一有辦法靠近的區域,並且入夜就有警察巡視,每天6PM~6AM嚴禁未經申請的人進入。當地的turtle tour大概是全世界親眼目睹海龜產卵最好的機會,只要在對的季節前往,槓龜的機率相當低,九月初的高峰期甚至有上百隻母綠蠵龜一起擠在沙灘上的盛況。但每天僅允許四百人進入沙灘,並且嚴禁使用任何電子器材,僅允許嚮導能使用微弱的紅光手電筒。

9月30日,其實已經接近綠蠵龜產季的尾聲,大概是七八點左右的時間,很幸運地,嚮導發現母龜上岸。直到海龜開始生產進入彌留狀態,一群人才獲准靠近。身長超過一米的母龜慢慢地把卵一顆一顆產下,真實的動物星球頻道就在腳邊上演,那種震撼的感覺很難說明,即使我能當場拍下照片。

每隻母海龜成年時都會回到自己出生的沙灘產卵,時間大約是20~30年。而有幸存活到這個年紀的海龜不到百分之一,並且在這幾年間,她們出生的沙灘可能已經變成了漁港、觀光勝地、六輕或者赤蠟角機場。對全世界僅有幾個烏龜會上岸的地方來說,很多就像澎湖的望安島,頂多只能蓋座漂亮的海龜教育館,然後讓你覺得為時已晚。

但每年在Tortuguero village這段沙灘紀錄到的綠蠵龜母龜大約是兩千隻,而且近十年都一直維持在穩定的狀態。不得不佩服Tortuguero這些人。


2-6
隔天到Tortuguero NP裡的trail走走,這些trail就位於雨林與沙灘之間,據說jaguar(美洲豹)晚上會沿著這些路徑到沙灘攻擊海龜。照片裡是我們的tour guide Angelo,不太多話的一個人,但找起動物來很賣力。面對雨林裡一堆蚊子不擦防蚊液也面不改色,他的名言是: mosquito is my friend!

9
要當跟蚊子作朋友的男人有多難?當我蹲下要拍雨林底層的切葉蟻時,我的小腿上至少停了20隻蚊子!幹...雨林裡的蚊子這麼難相處,Angelo你這個人也太隨和了吧。

2-7

14
如果不是靠Angelo,大概也很難發現這擬態超強的睫角蝮蛇(Eyelash pit viper),這小傢伙咬到可是會致命的。

2-18
體色多變是睫角蝮蛇的特色之一,這是另一隻人工飼養的個體,其實是一模一樣的品種。

2-3
從trail繞出來沙灘之後,到處都是海龜坑跟孵化的蛋殼。海龜產卵其實不太挑場地,有時候在草地或樹邊就直接開挖,把其他海龜的蛋挖出來更是司空見慣。

2-4
這就是jaguar的傑作,每年都有上百隻的母龜受到攻擊,但人類卻鮮少會與美洲豹遇上。jaguar神出鬼沒到什麼程度?昨天晚上的turtle tour guide幹了14年,卻從來沒親眼見過jaguar!

就像有一台jaguar每年都會到你家隔壁麥當勞得來速買上百趟,然後過了十四年你連他車是什麼顏色都不知道!

2-5
這類小屍體也不少,光是從陸地爬到海裡就危險重重,海鷗、浣熊、螃蟹...。我曾經問tour guide為什麼不像斯里蘭卡把海龜集中孵化然後野放?他的回答頗為有趣,「我們無法知道集中孵化對海龜十年、二十年後有什麼影響,既然Tortuguero目前自然維護得很好,我們又何必去干涉?」

2-13
早晨與傍晚是幼龜孵化的時刻,Angelo也試著幫忙找剛孵化的幼龜...

2-17

11


Have a nice trip!

7 則留言:

  1. 小海龜的背景聲音被改掉了XD

    回覆刪除
  2. Yeah !! 讚哦
    小海龜配上Evanescense的歌 好High xD

    暗喻小海龜 逐漸消失於海面上嗎 ~

    Reggie哥 文筆讚哦 !

    回覆刪除
  3. 哈哈
    背景音樂很酷吧(得意中:D)

    我文筆沒有很好啦,感謝留言喔!

    回覆刪除
  4. 就像有一台jaguar每年都會到你家隔壁麥當勞得來速買上百趟,然後過了十四年你連他車是什麼顏色都不知道!

    這句很妙 我想有些事情是很難預測的吧

    不過
    「我們無法知道集中孵化對海龜十年、二十年後有什麼影響,既然Tortuguero目前自然維護得很好,我們又何必去干涉?」
    這與我們今天聊到的蘇花高一樣
    台灣就是很喜歡“經濟+金錢”的流通
    卻都不顧生命的發展

    就算是100年之後
    我還是想要在騎腳踏車經過大武山時
    有遇到雲豹的機會啊!!

    ps...蚊子也是我們的好朋友
    音樂不錯 哈!

    回覆刪除
  5. 大武山的雲豹,Tortuguero的美洲豹...
    雖然數量上差很多,不過我喜歡這個聯想

    回覆刪除
  6. 相比之下
    台灣的動物保育實在是讓人嘆息....

    我們的院長只會叫海豚轉彎啊...

    =======

    最後那段影片畫質雖然普通
    但是很有 feel......

    回覆刪除
  7. GRD II拍的影片,沒有辦法要求再多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