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2日 星期四

旅人觀察,聖荷西

10-3

10-1

10-2

10-4
我們好像都對會跟台灣建交的國家有太多的偏見。哥斯大黎加,這個台灣的前邦交國,原本我也想著會是個多落後的地方。沒想到,不僅與過去曾到過的正牌開發中國家相去甚遠,甚至還打從心裡覺得,會是個居住起來很舒服的地方。許多太平洋彼端的亞洲國家喜歡蓋華麗的建築、公共建設或舉辦超大型的活動,來展現暴發戶式的經濟,然後社會中低階層的人其實還是過著簡陋不堪的生活,就像香港狹窄的舊公寓,曼谷平交道旁的鐵皮屋。哥國首都聖荷西(San Jose),也許還當不上暴發戶,但至少比較看不到極大貧富差距的衝突感。

很多到過中美洲的人說,哥斯大黎加算是中美洲的異數,因為它是中美洲最富裕的國家。一位在當地碰到的老美商務旅客跟我說,如果沿著泛美高速公路跨過北方的邊境到鄰國尼加拉瓜,那會是個全然不同的世界。他越講我是越好奇了:D

10-10

10-11
鄉民們喜歡說,「沒圖沒真相」。旅遊的照片,其實更可能演變成誤導人的假象。如果我貼一堆武裝軍警的照片,而恰巧你是想前往這裡的人,你會開始對當地的政局或治安感到憂心。若我改放一些小朋友的微笑,那大概更能強化你的嚮往。但不管如何,那都只是城市裡的一塊小拼圖。

走在聖荷西的鬧區,一個老外突然跑來問我會不會講英文,然後跟我說...「Watch your camera, especially in downtown!」。光天化日下,聖荷西的街頭上,其實有一堆的警察,背著相機大搖大擺的我當下還是被這老外的一番話搞得神經兮兮。別太緊張,基本上這還是一個極為友善的城市。

10-18

10-23

10-8

胡晴舫的《旅人》提到:
"旅行的道理,如同瞎子摸大象。居住在自己城市的旅人,只見到自己城市的一隻大腿,一個耳朵,一把象牙。你專注在自己平時生活的活動範圍,陷於日常工作的及時完成,牽制於固定不變的人際關係脈絡之中。一個旅人,卻能夠拉開距離,看到大象的全貌。他能夠,對你的城市帶著研究的目光,不帶情緒地對你的城市進行去蕪存菁的工作。"

旅行中,我並不是特別喜歡在城市逗留的人。但每當想起這段文字,總會提醒自己,在陌生的城市中旅行,一定是件很有趣的事。

10-5

10-6
聖荷西的街頭上到處可以聞到咖啡香,但卻看不到星巴客,不知道這其中的奧妙是不是跟「關公面前耍大刀」的啟示有關。

10-20
位在鬧區的人行步道末端,我也忘了這間店的名字。店內裝潢古色古香,現場直接烘豆,消費低廉,咖啡水準一流,很適合消耗一個午後的地方。

10-15

10-14 10-13 10-12

10-17 10-16
玉石博物館(Museo de Jade)

聖荷西位於哥斯大黎加各大交通網路的中央,很多在哥國旅行的人會以聖荷西為休息據點,輻射狀向各景點出發,玩個幾天後再回首都。

10-22
如果你是一位來自台灣的背包客,一定不能錯過這個地方--Hotel La Cuesta

10-7
十月初正值中美洲雨季的高峰期,聖荷西七點左右的清晨,似乎都會準時下一場雨。坐在Hotel La Cuesta的客廳裡,喝完了一杯早餐的咖啡,望著窗外,也習慣了該講那句固定的台詞...「又下雨了」。

Hotel La Cuesta,雖然有一個很西班牙文的名字,外觀也保有1920年至今的殖民建築風格,但它卻是間台灣人開的旅館。

10-21
左邊這位跟我穿情侶裝的帥哥,是來自台灣的Ray,目前在哥國念大學,很熱情、上進的一位年輕人。精通國台語、英語、西班牙文,坦白講看到台灣人飆西班牙文,對我來說還真是件很稀奇的事。從他身上獲得的資訊,比我看了一個月的Lonely planet還多。所謂的腔(accent),是很神奇的東西,Ray的國語一開口,一聽便知道他是個台灣囝仔。在東南亞一些國家裡,有時候光是聽到怪裡怪氣的中文,就會覺得窩心,更何況是遠在太平洋另一邊的拉丁美洲,還有這種道地。

Hotel La Cuesta本身其實就是一間值得一住的旅館,因為價格合理(台灣人有打折喔!),氣氛極為友善。運氣好的話,除了Ray,也有機會碰到老闆Roy或老闆娘Elena,都是很nice的人。如果長年在外旅行的台灣背包客,來到這裡,可能一不小心就要感動到噴淚了...


10-25
旅人觀察,聖荷西

4 則留言:

  1. 這一篇比較多用底片拍齁....
    底片控的我看起來特別有味道...

    回覆刪除
  2. 我感覺我好像也快變成底片控了XD

    回覆刪除
  3. 我是個漂流在外的台灣打工仔,一路從北京漂到加州再到Costa Rica. 有你的介紹讓我減少不少擔心,我也準備住在你介紹的旅館內了,謝謝你的分享。

    回覆刪除
  4. 辛苦了
    希望對你有幫助
    Hotel La Cuesta的人情味不會讓你失望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