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9日 星期二

山居小鎮與蟾蜍消失事件

7-6

7-4
Monteverde,該怎麼形容好呢?位在雲霧環繞、多雨的山腰上,有九份的情調,也像高海拔的溪頭,但再怎麼比喻也只能形容它的表象。Monteverde當初對我而言並不是一個特別有吸引力的地方,前來的心態幾乎就只是"背包客勝地姑且一遊",雖然這裡有全哥斯大黎加最棒的canopy tour。但奇怪,不知不覺也住了三晚,說不出有麼特別厲害的地方,就只覺得很適合居住,在此安老壽命大概會多個十幾年的那種"適合居住"。一貫的步調慢,沒什麼人,而現代化的超市、餐廳卻也一應俱全。與其追求刺激的雨林滑翔,不如來貪圖山居小鎮的悠閒。

Monteverde對外的連接道路全部是off road,所以路上看到的車(包括計程車)幾乎都是4WD。往觀光勝地沒有一條像樣的路,這如果發生在台灣,民代是一定要帶群眾上凱道抗議的。不知道哥國政府的心態是真的漠視公共建設,還是有前瞻的真知灼見,交通太方便的結果只會加速它的死亡。前往Monteverde有一個很受歡迎的方法,那就是從另一個觀光勝地La Fortuna搭水陸連結的"JEEP-BOAT-JEEP",據說沿途的風景很壯觀。

7-18
那La Fortuna又是什麼地方?雄偉的Arenal火山腳下一個的小鎮,大概就是因為交通太便利,所以四處有以"火山view"為噱頭的溫泉度假村、大飯店。Arenal火山是真的很壯觀,如果山頭再蓋著一些炎漿更震撼。但說穿了,La Fortuna讓我完全提不起勁,又是一個觀光業發展過頭的地方。「你已經死了」...如果是北斗神拳,一定會用這句話宣告一個世外桃源的死亡XD

石田裕輔的新書《日本‧一路騎下去》裡面有個特別的觀點,表達對道路太多的不悅。日本的道路密度(道路總長度÷國土面積)是世界第一的3.16,但其他國家都在2以下。這是很容易會被忽視的感嘆,因為造橋鋪路會帶動房地產,也代表很多人的利益,所以永遠少一條,至於是不是有"必要性",那都是"先蓋了再說"之後的考慮。唉~蠻可悲的事實。

話說這本書對石田裕輔還真是個大挑戰,寫完了浩瀚的單車環球,再回頭單寫日本這樣的"小"題材,震撼人心大概沒辦法,不過能寫到這樣的程度也算很不錯了。(扯遠了...= =)

7-5
Monteverde的落腳處,完全木造的Hostel El Tucan。位置很顯眼的廉價旅館,旅館老闆從我一下公車就開始搭訕後的選擇。房間很乾淨,公共區域也很棒,喜歡跟其他背包客喇低賽的人很適合這裡。不過缺點就是因為全木造,連地板都是,房間隔音極爛。

7-1

7-3
小鎮附近幾公里即是Monteverde Cloud Forest Reserve,也是一個野生動物無所不在的地方。

7-2
往保留區的公車

7-9

7-11

7-15 7-13

7-12

保留區周圍的螞蟻、松鼠、甚至長在雨林裡的芒草外觀都不太一樣。不過最讓人感興趣的應該是這個...

7-14

7-16

7-10
在哥斯大黎加的郊區,好像把這種裡面裝蜂蜜水的器皿一擺,就會吸引一堆蜂鳥飛過來。擺在台灣不知道會把什麼動物吸引來就是了...XD



照片來源:http://blog.teamearth.com

黃金蟾蜍(Golden Toad, Bufo periglenes)的絕跡,大概是哥斯大黎加最著名的兩棲類消失事件。黃金蟾蜍雖然僅棲息於Monteverde cloud forest一處約十平方公里的區域,但屬於一種數量"爆炸性"的兩棲類。每當三月到四月的繁殖季,都會大量出現,集體交配。1987年的繁殖季,Monteverde cloud forest內的一處池塘周邊,被紀錄到有超過1500隻的數量,但離奇的是,隔年1988年僅有一隻被記錄,然後1989年也只有個位數的數量,自此之後,再也沒有人看過黃金蟾蜍。

1987年對Monteverde cloud forest內的蛙類是災難性的歹年冬,20種的蛙類數量劇減,另一種美麗的小丑蛙(Variable Harlequin, Atelopus varius)也因此絕跡。有關這個事件有許多的研究,一般相信是因為全球環境變遷造成當年雨量驟減,沒有足夠的水源導致蛙類脫水,對病毒及真菌的抵抗力變弱,土壤沒有雨水沖刷代謝不了保留區周邊區域使用的農藥...。最後,黃金蟾蜍之死被歸咎於全球暖化和溫室效應這種甘他屁事的議題。

你在台北吹冷到發抖的冷氣,最後莫名其妙殺死了一堆哥斯大黎加的青蛙,是不是這個意思?差不多就是這個意思了...

7-7
R:關於這隻蟾蜍,要不要發表一點意見?
小白:....#%&^&(*
R:蛤?沒興趣
小白:....
R:那我們等一下來聊另外一隻蜘蛛好了
小白:..zzZZZ
R:......
R:..zzZZZ

6 則留言:

  1. 在美國爬山時看過一次蜂鳥(我的相機實在抓不到....)
    看牠的飛行動作,實在是一種優雅又可愛的鳥........

    回覆刪除
  2. 光是蜂鳥就咔了超過五十張
    大部分拍出來的結果都是....@#$%^&
    這種鳥好像一輩子都停不下來

    回覆刪除
  3. 什麼鳥....
    這麼可愛啊
    不過那隻黃金蟾蜍的故事還真的很耐人尋味耶
    你應該停留個一季
    好好研究一下

    回覆刪除
  4. 待一季可能差不多喔...

    Ray,包季有打折嗎? :D

    回覆刪除
  5. 有養蛙的就知道,高密度小空間養殖下,蛙會被自己的尿毒死,想像一下雨量不足,一大群都擠在很小的水池,最後水池裡面阿摩尼亞濃度變高,全部都被毒死

    回覆刪除
  6. 我有養過蛙
    也知道水質對兩棲類很重要
    不過倒是沒有去研究是不是因為阿摩尼亞..XD
    就這個故事而言是不錯的觀點
    感謝留言
    下次記得留個名字吧^^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