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31日 星期日

等不到那班公車之後

5-1
仔細看MONTEVERDE下面那幾個簽字筆寫的小字,6:30am,那正是我們在等的第一班往Monteverde的公車。清晨六點不到,售票口前的座位已經有不少等待搭車的乘客,但離出發時間一分一秒逼近,售票口的鐵窗絲毫沒有要打開的跡象。六點半就這麼過了,售票口前也開始議論紛紛,旁邊其實就停著一台標示著"MONTEVERDE"的巴士,但始終不見司機蹤影。接著一個疑似司機的人從二樓走了下來,講了幾句話後,等待的乘客像是一哄而散,有人跳上了另一台往La Fortuna的巴士,有人去打公共電話,但也有人繼續坐在位子上。全程西班牙文的熱烈討論讓我完全摸不著頭緒,我只是想著會不會是誤點之類的小事。到了七點左右,一位滿身刺青的老美過來跟我說,車站的人說早上這班車已經客滿,只能等兩點半那一班。很明顯地,車站的人顯然是睜眼說瞎話,空車就明明停在旁邊,面對這種唬爛,老美也是一臉無奈。總歸這一個多鐘頭的實際狀況是,我們像白痴一樣等著一台不會來的公車。但令我更納悶的是,一直留在原地的當地人難道是要繼續等兩點半那班車嗎?無論如何,態勢已經很明朗。

「休士頓,我們被表了。」

旁邊的計程車司機跟老美說,可以先坐公車到Puntarenas後,再轉車到Monteverde。我們討論老半天的結果是,沒有比較快,而且還得轉車。但不知道為什麼,當時就是有一股很想離開San Jose的情緒,可能是不想一直面對首都雨季沈悶的天色吧。老美決定先回旅館休息等下午的車,充滿感激地跟他道別後,不管那麼多了,先往Puntarenas出發!


5-15
哥斯大黎加的高速公路還有成群的自行車隊,如果發生在台灣,警廣大概三分鐘內就會有民眾call in報案加一頓臭罵。

LA的機場碰到一位定居Puntarenas十多年的台灣漁夫,大概也很開心在離台灣這麼遠的地方有人可以全程用台語跟他聊天,相談甚歡,最後他留下了公司的電話。Puntarenas對我而言是完全陌生的地方,因為它從未在預定可能前往的名單內,我只知道這是個漁業重鎮。可惜當天大概是週日的關係,電話沒人接,沒能跟這位漁夫打聲招呼。

5-6
Puntarenas的岸邊,除了帶有一點魚腥味的海風,其實是很悠閒的地方,海邊衝浪的人,欄杆上的鵜鶘。果然,全世界的鵜鶘都是這麼地井然有序

5-8
破英文跟西班牙文對決的時刻又到了。一陣雞同鴨講後,希望他端出來的是像樣的東西。

5-14
可以不要再拍了嗎?這牛肉漢堡真的很juicy!


5-7

5-10

5-9
路邊簡陋的攤販,應該是一對母子吧。這位歐巴桑不厭其煩地推銷她的東西,雖然也只是從頭到尾幾乎一直在說「Good!」,但就是一股很親切的感覺(他兒子也是)。回國有一天晚上,我甚至還夢到這位充滿笑容的歐巴桑。

對於這個國家不熟悉的台灣人來說,來這裡最先感到意外的,大概會是比台灣高的物價。通常就會接著納悶,那收入遠不及台灣的哥斯大黎加人要怎麼過活。偏偏這是全球最快樂的國家之一。令人匪夷所思,但我想也就是因為這個匪夷所思,所以我們排名在比較後面,哈。對於一個本身就帶有負面觀感的地方,看再多的旅遊節目、報導,其實多半只會加深自己原有的刻板印象,選擇性接收訊息是人的天性。旅行,才是讓人重新思考的唯一方法,人通常都是眼見為憑,親身經歷過才會有推翻自己的勇氣。多來生活幾天,也許你也會漸漸認同!?


5-2
這位歐巴桑賣的點心就是類似這種東西,裡面有炸豬肉、樹薯、青香蕉,然後再加一點檸檬跟辣醬。

5-4
很妙,一天只有三班Puntarenas往Monteverde的車,下午卻有兩班硬擠在半小時內。

原來是分屬於不同公司的車,連走的路線都不一樣。2:15PM出發的司機走過來遊說他的車子會比第一台快,因為他走的是捷徑,叫我們不要搭1:50PM先出發的那班車。早上的放鴿子事件著實成了陰影,於是這積極的司機也把我搞得神經兮兮。

5-13 5-12
這路況真的很有"捷徑"的感覺。

5-17
旅遊書裡常會寫到,搭哥斯大黎加的公車要注意扒手的問題。看清楚這黃色標誌裡的洋文了嗎?盡量不要把包包放在座位上層的置物櫃是比較保險的作法。

5-11
Monteverde到了,天也黑了。公車摸黑在碎石路上一直往上爬,爬到了一個比San Jose還冷的地方。不敢相信,平常在台灣幾乎不坐大眾運輸工具的我,今天的行程是,坐了一整天的公車。不知道是哪裡來的耐心,我大概也漸漸被"哥斯大黎加化"了,哈~


這個時候我決定翻唱一首金曲歌王的成名曲來紀念今天發生的事...

「2010年,我們在首都的車站,車不來,而我不爽離開...」

(掰不下去,剩下的詞我再請林夕幫忙一下XD)

5-3
這首歌的名字,就叫做《我的背包》好了。

4 則留言:

  1. 旅行碰到這種不準點的真的很無言啊~~

    回覆刪除
  2. 基本上這班公車不是不準點
    而是根本消失了...

    回覆刪除
  3. ㄟ 這不就是剛好搭配那個廣告嗎
    太隨性了吧
    這個國家

    (我怎麼記得我已經有留過言?)

    回覆刪除
  4. 你大概是很喜歡那個廣告吧
    我也蠻喜歡的,哈哈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