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21日 星期四

牛仔褲男孩

3-10
Tortuguero village對岸的雨林保護區是絕對孤立的區塊,船是唯一的交通工具,而且僅允許白天進入。

旅館櫃臺的黑妞說Canoe Tour的出發時間是早上五點半,第一時間的反應是「難道是要去祝山看日出嗎?」。船才開出去沒多久,就當我還在想著一頓早餐或一杯熱咖啡時,一個德國遊客說她看到了海豚,然後一群人瞬間目瞪口呆地望著水面上的背鰭載浮載沈...

Amazing day begins!讓照片說話吧~


3-5

3-12

3-6

3-8

3-3
清晨是鳥類最活躍的時間

3-7
但對這隻綠鬣蜥來說或許還不是起床的時候,仍然在等待著第一道陽光。

15
另外一隻鮮綠的亞成體顯然處在一個陽光比較充足的位置。這種典型的體色變化可以在大多數日行性蜥蜴曬完太陽後發現,暗沈的顏色有助於吸收陽光的熱量。

3-17
開船的船夫說看到一個有趣的東西,然後慢慢把船倒到河邊。沒有用望遠鏡看,你怎麼有辦法知道?遠遠樹上那坨毛,是一隻樹懶!

拍攝野生動物從來不會是簡單的差事,特別是在搖晃的小船上拍攝遠在天邊的動物,70-300G的鏡頭用起來還是吃力到不行的吃力。偏偏這樹懶還要用那坨毛對著你,你總不能拿竹竿去戳牠屁股吧?放心,我們會再見面的。

3-2
看得出來發現什麼東西嗎?

3-16
一排小蝙蝠,想不到吧。

1
雙冠蜥大概是哥斯大黎加最有名的蜥蜴了,不只是因為獨特的外型,還有他能用雙腳在水面上奔跑的絕技,又稱耶穌基督蜥 (Jesus Christ lizard)。當地野生動物的嚮導常會以發現雙冠蜥的數量當作競賽。而且公的才算!

7
母的雙冠蜥外型就遜色許多

3-1
船慢慢開進支流後的景觀

2
black wood turtle

3
多虧眼尖的嚮導,這才是我最想看的東西,牛仔褲箭毒蛙(Blue-Jeans Poison Dart Frog),雖然這隻拍起來感覺比較像"蜘蛛人箭毒蛙"。

3-15
從這張照片就不難看出,為什麼這只比手指甲大一些的青蛙會跟牛仔褲扯上關係。牛仔褲箭毒蛙廣泛分佈在中美洲,但體色隨區域的不同有一些差異。以哥斯大黎加來說,中部山脈以東到加勒比海沿岸是典型的藍色牛仔褲,山脈以西則是綠色的牛仔褲。(牛仔褲有綠色的嗎? = =)

3-14
拍攝牛仔褲男孩的過程。還記得那20隻蚊子嗎?套句傑考溫的台詞,「我為你們出生入死啊!」

4
另外一種比較大型的迷彩箭毒蛙。箭毒蛙的毒存在於皮膚,誤食是唯一中毒的機會,對人類來說還不致死,不過應該也不會有人笨到去吃沒什麼肉的箭毒蛙。哥斯大黎加的居民目前也沒有像南美洲的原住民把蛙毒塗在箭上打獵的習慣。箭毒蛙是少見日行性的蛙類,因為他們的體色對掠食者有警惕的作用(跟黑道大哥的紋身一樣威風),而且常成群結隊的出沒。兩棲界裡還敢這麼囂張的,大概就只剩下蟾蜍了。

3-13
Canoe Tour(同時也是前一晚Turtle Tour)的嚮導Elizabeth。前一晚看海龜生蛋時,用不流利的英文問了幾個稍有深度的海龜問題,似乎讓她對我另眼看待,接著跟她表明正在找一些生態旅遊的題材後,這兩天對我們幾乎都特別照顧。其實大多數在哥斯大黎加從事保育相關工作的人,多少都會對台灣人或者中國人有些偏見,原因是媒體大肆報導在哥斯大黎加沿海捕殺鯊魚的問題。跟她有稍微聊到一些,但這個議題眾說紛紜,我沒發表什麼意見,但講到華人愛吃魚翅的問題,我也只說這是一個奇怪的"Old tradition"。

總之,很幸運能碰到她,很nice的一個人。

6 則留言:

  1. 你應該要跟她說
    新一輩的台灣人早就不吃魚翅了 不過有可能會吃箭毒蛙!?
    但是要強調“中國人”就不一樣了他們會全吃光!

    那隻雙冠蜥和那一排小蝙蝠
    我真的是有驚艷到
    很特別 也很開眼界

    ______________
    以下是廢話:

    至於70-300G 我想 那已經夠了
    再長的鏡頭 我想光是找拍攝的對象就已經要花一點時間了
    又不是NG要拍生態
    倒是你可以升級全幅機身 會爽度破表(對。就爽度而言)

    不過再這之前 請改拍RAW

    以上是廢話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回覆刪除
  2. 哈哈,日本人也吃河豚不是嗎?

    爽度大概是繼透明感之後
    另一個飄渺的感覺了

    回覆刪除
  3. 第一張的構圖好讚!
    船的位置與河流的彎曲擺在畫面中的位置真是恰到好處。

    拍野生動物真的太困難了,我很早就放棄了…

    回覆刪除
  4. 感謝鼓勵啊

    這一趟有碰到一位靠拍野生動物討生活的攝影師
    基本上拍一百張取一張就不錯
    不過看到他的重裝備,我真的很傻眼

    回覆刪除
  5. 哇, 沒想到你可以看到野外的牛仔褲箭蛙, 我是在Monteverde的青蛙館看到養在玻璃箱內的

    回覆刪除
  6. 我也覺得很幸運
    不過據Tortuguero當地人說
    牛仔褲數量其實很多
    特別是Tortuguero mountain附近
    感謝留言:)

    回覆刪除